原本应该在做着功课准备考试,我也意想不到自己会抽出时间来这里一趟。
我今天要讲的是小孩与大人、学校难处这两件事。
原本我也对我的妹妹没有什么好感,一直以来也觉得她很少做认真的事,只有在她画画的时候,我觉得是认真的。
妹妹在父母前的形象也是如此,就算妹妹开始在他们面前做功课、极少开电脑,也脱不了这形象。
而在昨晚,我也真正了解到妹妹的心里话。
原来她一直都在压抑自己,收在心里,就因为知道没人相信、没人怜悯的这个心态。
她告诉我,
那天她因为没有早起来准备好而没有和父母去用膳而惹母亲生气。
父母亲起来的时间不定时,不是迟得多就是早得多,要别人配合他们也实在是辛苦,因为我也过来人两三年了,所以我很清楚她的苦衷。
但,反而是母亲在责骂她,所以她真的感到很不愤气。
在母亲回来熨了她的校服后,她就去冲凉了。
在这之前,她一直在做功课,但妈妈却骂她整天只会玩电脑,她觉得十分委屈。
而婆婆又在旁火上加油,她真的给人麻烦多,是非超级制造人。
另外,我不得不承认的是,妹妹的确有很多事情不爱做、不爱学,如晾衣服、熨自己的衣服等。
被母亲说为懒人我是无法做出任何评论的。
我妹妹在不同的日子都分别由被阿姨载或是母亲载。
而今天是母亲载,但母亲在要出发的时间拿出衣服洗,妹妹也以为她是生气她所以才故意延迟。
于是她不语,结果X阿姨就来到我们家,问要不要帮忙载妹妹去学校,因为看见他们还没走,所以以为母亲不得空载妹妹。
母亲这时居然说,她该死啦!自己又不跟我讲!
我妹妹的心顿时碎裂,在X阿姨车里低声哭泣,不让人发现。
这件事情是小事,真的很小事。
但要知道,小小的一间小事是足以毁灭掉一颗幼小又软弱的心灵的。
可能长大后心理会有些不正常、不平衡的,请父母们不要以为这是件小事了。
明明一直在努力,都被骂成绩烂,就算真的没有进步,但她真的努力了。
明明不是那样的人,却总是被认为是那样的人,真的很可怜。
在她说明整件事的时候,禁不住眼泪流下,我也为她而掉了几滴泪。
她也有跟我倾诉另一件事,但我就不谈这么多了。
我只是想要说给大人与小孩,
大人一定要尝试去了解孩子,语气一定要温柔。
不温柔也不要一认定孩子做错事就大声责骂,也要十分清楚整件事才判断的。
为什么孩子总是保持沉默?那是因为知道凶巴巴的你不相信他们,所以决定不说——
所以,父母们,虽然要让孩子听话需要‘凶巴巴’,但也不是每一个时候都需要这样。
自己做错事、误解他们的时候,应该诚恳道歉,放下尊严,这会让孩子认为自己被受尊重,同时知道不管大人老人做错就要道歉,是件好事。
而孩子,你们也不要一直被黑暗给遮住,也要为自己申冤啊。
但我也明白,当一个孩子与父母辩驳自己没有做过的时候,父母也总是不理会,并觉得他学会撒谎了。
当孩子真的是一件苦事啊……
再说刚刚发生的事,我们的婆婆真的无可救药了。
她居然拿刚烧好的热水走去妹妹那边,幸亏妹妹闪了,否则后果不堪设想。
她真的是有病了,我们忍也忍够了,她到底还要怎样?
说我们什么什么,自己也是什么什么,总是说出自相矛盾的话。
一次,还飞出一个盘子,差点击中母亲,下一次扔刀子,就不好玩了。
是时候说学校了。
我们学校因为举办malam
bakat ,但有极少人买票的缘故,让校长十分不高兴。
他跟我们解说,之所以要举办这个活动表演,是因为只有寥寥无几的人数会自动捐钱给学校,学校真的很贫穷。
他还说,那个活动表演所赚到的钱也不是很多吧了,所以希望我们多买票,否则会倒过来变他们吃亏。
去年的这个活动很成功,但今年的很郁闷,不晓得为什么。
听完他这么说,我确实被动摇,原本是因为考试来临所以不想去的我,也去买票了。
他说得不错,学校给了他们所有的,但我们就没有贡献过什么,只给15令吉,不算过分,反而小气。
可惜,票还是卖得不多,我是真的可怜他们,但也力不从心。
在此,衷心希望大家能多体会学校、多体谅学校、多帮助学校。